2009/6/27

鄭丁賢‧袍下的女人

2009-06-25 17:33
女人,本來就很難瞭解;袍下的女人,更是如此。
李光耀在哥打峇魯的酒店,見到女人身穿黑袍,泡在泳池裡;李老先生“游興”全無之外,還感懷大馬愈來愈回教化。
這種經驗我也有。許多年前,我到伊朗的德黑蘭,住進當時最豪華的酒店。
德黑蘭夏天氣候乾旱,我去到泳池,只見一團黑影在眼前閃過,在池邊一蹬,掉進水裡。池內水花濺起數尺,頗為壯觀;然後,一襲黑布浮起散開,彷佛一朵黑色的大蓮花慢慢綻放。
我在池邊看到這幅奇景,自是目瞪口呆;為了避免干擾池內幽蓮,而施施然回到房間。
回想起來,這並不只是回教化那麼單純。
一個女人,把自己用層層黑布裹起,是宗教的要求,也是男性社會對女人身體的控制,使女人和外界隔離。
但是,當這個女人跳進泳池,又可以視為一種自我解放,想要擺脫施加在她身上的束縛。
她身上還是罩著黑袍,然而,當接觸到池水的那一刻,或許,她感覺到自由。這是袍下女人的矛盾。
伊朗的女性中,很多人在30年前,參加示威,支持回教革命;30年後,另一批伊朗女性,走上街頭,要求解除施加在她們心靈和身體的控制。
少女妮達躺在血泊裡的照片,震撼全球,她是伊朗新生代女性的化身。
不過,從伊朗到馬來西亞,還是有很多女人願意活在袍下,當然,也有另一些女人想要掙脫身體和思想的黑袍。
舉個例,回教黨不久前的黨大會,通過要求禁止回教姐妹組織(Sisters In Islam)的決議。(回教姐妹組織是國內爭取回教婦女權益的組織,一路來是回教保守派的眼中釘。)這項決議,表面上又是男權和神權對回教徒女性的壓迫手段。
然而,這其實是回教黨沙亞南婦女組提呈的動議。原來,她們不滿回教姐妹組織近來推動提昇女權的Musawah運動。(Musawah反對一夫多妻,以及要求女性公平獲得財產分配權。)持反對意見的沙亞南婦女組認為,宗教要女人地位低一等,女人就得接受,不得違逆之外,還要挺身捍衛。
想想,這邊,一些回教女性要爭取女人權益,那邊,卻有另一些回教女性反對女人權益。這是馬來西亞回教女性的矛盾。
女人何苦為難女人!然而,這也反映宗教和世俗的角力,保守和自由的抗爭,這段過程,將塑造馬來西亞的未來,我們只能在一旁祈禱!

星洲日報/馬荷加尼‧作者:鄭丁賢‧2009.06.25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