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0/2

向在萨摩亚群岛海啸、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还有在凯萨那台风中遇难的受害者表示悲痛。T_T
地震示意图
地震示意图

一个小镇在地震发生后被淹

船只被海啸冲到了公路边

汽车被海啸洪水冲到了桥下


印尼苏门答腊岛巴东市(地图中红圈城市)为地震发生地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的巴东,一个当地居民从一幢在地震中倒塌的建筑边走过。当日,在印尼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了里氏7.9级的地震,目前已造成至少两人死亡,数十人受伤。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的巴东,一个当地居民从一幢在地震中倒塌的建筑边走过。

当日,在印尼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了里氏7.9级的地震,目前已造成至少两人死亡,数十人受伤。 新华社/路透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的巴东,当地居民和消防员正在察看一幢在地震中倒塌的房屋。当日,在印尼苏门答腊岛西部海域发生了里氏7.9级的地震,目前已造成至少两人死亡,数十人受伤。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的巴东,当地居民和消防员正在察看一幢在地震中倒塌的房屋。新华社/路透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,一些市民在感到震感后撤离大楼,站在室外空旷的地方。当日,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.9级地震。政府已经发出海啸警报。 新华社发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,一些市民在感到震感后撤离大楼,站在室外空旷的地方。

当日,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.9级地震。政府已经发出海啸警报。 新华社发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,人们在感到震感后撤离大楼。新华社发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商业区,人们在感到震感后走出大楼,站在室外空旷位置。当日,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.9级地震。政府已经发出海啸警报。 新华社/法新

9月12日,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商业区,人们在感到震感后走出大楼,站在室外空旷位置。新华社/法新

图为2000年6月8日在印尼苏门答腊岛一村庄拍摄的地震造成的路面裂缝。2000年6月4日,苏门答腊岛曾发生里氏7.3级强烈地震。新华社/法新

台风”凯萨娜“已致菲律宾240人丧生
2009年09月29日 11:01 来源:中国新闻网
页面功能 【字体: 】【关闭

  综合报道,台风“凯萨娜”(Ketsana)造成菲律宾40余年来最严重水灾,法新社最新消息指已经有240人丧生,逾60万人受到洪水影响,现在已经有超过37万人撤离到临时搭建的救灾帐篷。

  部分灾民28日仍在屋顶等待救援,但在马尼拉市郊一个中产住宅区,有不法之徒已开始趁“水”打劫。

  “凯萨娜”上周末吹袭菲律宾,令吕宋岛出现42年以来最大降雨,部分地区水深达6米,首都马尼拉八成地区被水淹浸。数以百计灾民连续两晚被洪水围困,饥渴交迫,死亡人数料将随清理灾场而增加,当局更警告可能会有疫症出现。无家可归的几十万名灾民,暂时栖身政府安排的临时场地,但物资极为短缺。

  破纪录雨量 开放总统府救灾

  虽然水势正在逐渐消退,但马尼拉仍有80%的地方处于洪水之中。菲律宾政府周末宣布马尼拉和其他25个省份处于“灾难状态”,并允许外来紧急捐款进入这些地区。总统阿罗约周末巡视了受灾地区。她呼吁人们保持镇静,并呼吁社会慷慨解囊,援助灾民。

  菲律宾首席气象学家克鲁兹说,上周六12小时内,马尼拉就遭受了40多厘米的降雨,远远超过了9月份的平均降雨量。克鲁兹说,以往的最高降雨量纪录是1967年6月的一次,24小时内降雨33厘米。他把这次暴雨的结果归咎于气候变化。

  另外,民众纷纷控诉政府防灾救灾不力,矛头直指总统阿罗约夫人。阿罗约为平息民怨,破天荒宣布开放总统府作紧急救援中心,并呼吁外国提供援助。

  总统被批纽约豪宴 救援队急缺橡皮艇

  民众普遍认为,灾情如此严重,是因为当局防风准备不足及救灾援助不力。很多人28日致电电台控诉政府。作家盖奇阿利安斥责政府想购置总统专机、阿罗约夫妇7月访美时花费2万美元吃一顿晚餐,却未虑及防灾储备:“周六晚的报道称,救援队只有两艘橡皮艇。我们起码可以买一架直升机救走屋顶上的人吧……应用纽约那顿豪宴的钱添置橡皮艇”。

  奎松市一名神父批评政府反应慢﹕“现在正是我们需要他们(政客)的时候,可是他们在哪?”红十字会职员亦称,当局忽视风灾严重程度。气象部门则辩称,上周四已发出洪水警报,但民众不注意预警﹕“除了收看电视肥皂剧,他们亦应收看新闻。”

  新风暴成形 数日内恐再吹袭

  有政治分析员认为,今次风灾对阿罗约政府构成重大政治冲击。面对压力,阿罗约夫人促请国民冷静,还宣布把总统府部分地方辟作救援中心及收容灾民,又说第一家庭在必要时会暂时搬走,方便救援工作。阿罗约表示,今次风暴的降雨量比2005年美国卡特里娜风灾还多一倍,是“一生一遇”的风暴。当局又为救灾缓慢道歉,并呼吁国际提供粮水和衣物等援助。

  菲律宾北部天气昨已好转,但气象局警告,菲律宾东面有热带风暴正在形成,北部地区几日后可能会再度被风暴吹袭。 (本文来源:中国新闻网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